看完了2020上市的15家SaaS公司資料,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發現 — — —

Hive Ventures
Mar 7, 2021

#hivetalks 25

2020 SaaS IPO 公司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數據,可以窺其一二

雖然2020年籠罩在疫情的陰影下,仍然有15家軟體(SaaS)公司在美國上市敲鐘,其中半數以上都是在2020年9月以後上市,有6家集中在9月下半旬上市。其中最受人關注的當然就是超級重磅的Snowflake、Palantir及C3。

當初Hive看到美國一些科技及財經博主在分析SaaS領域的公司資料,遂興起了分析的念頭。寫就本文本是為了內部研究,於2021/1/15已經撰寫完畢,因此本文中許多市值的數據呈現是1/15的當日股價和市值。可雖然是一個多月前的數據,仍然能從數據中看出一些端倪。

上圖的圓球體積大小代表1/15當日市值,以下按照上市時間順序列出15家公司的業務介紹供大家追蹤參考:

從1/15的市值來看,Snowflake最高,市值為825億美元。其次是Palantir,市值為482億美元。其他13家公司的市值均超過10億美元。這15家公司的平均市值為149億美元。可以說,這15家IPO的公司都是當仁不讓的獨角獸。

800億美金的新創公司是什麼概念?那等於比通用汽車(GM)的市值還高。可見如今SaaS已經被華爾街擁抱並推崇。

平均要花多少年,才能走上IPO之路?

那麼這些公司花了多少年才走上IPO之路? 從下面列出的數字來看,從創辦日期到IPO的平均年限為15.9年。 但是,其中有兩家公司(Vertex和Bentley)是在1990年代前成立的。 如果扣除這兩家,則從成立到IPO的平均時間為12.4年。其中有3家公司僅用了8年的時間就成功地IPO分別是:Agora,nCino和Snowflake。

上市之後,幾乎市值都翻倍了,且營收仍在快速增長

Hive發現,截止1/15,這15家公司的市值都有很大的增長。其中Palantir增長了257%,是表現最好的;C3增長了219%,Big Commerce增長了160%。唯一負增長的公司是Datto,小幅調整2%。總體來看,這15家公司的股票表現非常強勁。這15家公司的市值平均增長率超過了一倍,增長了106%。

由於本篇的報告是在1/15寫就的,但是從那之後,美股修正了不少,如果我們拉出3/5的數據來看,圖表將會如下。成長幅度依舊驚人,且Agora、Jamf以及Zoominfo竟然逆勢成長。

YoY營收至少要50%成長

從這15家公司的財報來看,發現2019年至2020年的營收都有不錯的增長表現(2020年營收是2020年第三季度財報中發現的預測)。

其中,2020年營收最高的是Bentley(7.9億美元)和Palantir(7.7億美元),增長速度最快的是Snowflake(2.64億美元,173%)、Agora(1.25億美元,94%)和Sumo Logic(1.96億美元,89%)。平均YoY收入增長高達50%。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,這15家公司仍處於快速增長階段,市場給予了它們很高的估值。如果這15家公司繼續以30%的年均增長率增長,5年後我們應該可以看到約3.7倍的收入增長。

P/S倍數(市值/銷售額)是數據和SaaS公司估值的另一個關鍵指標。 Hive觀察到,這15家公司的平均P/S倍數為52.8。其中Snowflae的PS ratio超級恐怖(它的PS Ratio達到了311),拉高了整體平均。如果將Snowflake剔除,我們得到的平均PS ratio為34。如果以這15家公司的平均營收增速50%來計算,2021年一年的Forward PS Ratio=22。很明顯,相比於標普的平均市盈率2.7,市場給予SaaS公司的期待值非常高。展望未來,如果按照這15家公司未來5年內3.7倍的Forward營收來看,PS Ratio將落於較為合理的9.1。

平均毛利率70%以上

這15家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在70%左右,但通常SaaS公司的COGS不高,毛利率一般應該大於80%。SaaS公司的COGS和硬件公司不同,SaaS的主要成本是人力和營銷成本。因此,像Agora、Snowflake這樣的SaaS公司毛利率低於70%的情況相對少見。其實,Asana 86%的毛利率更符合行業標準。

SaaS公司的收入通常有很高的比例來自於訂閱服務。從下面的數據可以看出,訂閱收入的平均比例為84%。 Duck Creek和nCino是保險和金融行業的軟件公司,因此,他們都有大量的Professional、Support和每年維護服務的收入貢獻,從而稀釋了他們的Subscription Revenue。

SaaS的一個重要指標Dollar-based Net Retention Rate

在衡量現有客戶的增長時,SaaS公司習慣使用Dollar-based Net Retention Rate的指標(這個%數字顯示了公司現有客戶群自今年到下一年增長或減少的收入)。這15家中有些公司沒有公佈這個數字,但我們可以看到,已經公佈的公司數據都高於100%,且平均值高達126%。Snowflake、nCino、Jfrog、Sumo Logic都在120%以上。換句話說,客戶不僅續約,而且花在公司產品也更多,訂閱了更多服務。

訝異的是:這幾家公司的創辦人或CEO並不年輕

在查看這15家公司的高階管理人員人事資料時,驚訝發現,這些SaaS公司都是由50歲以上的老將領導。只有Sumo Logic和Zoominfo的CEO年齡小於50歲。這與大多數人對矽谷年輕創業者的理解有些不同,比如大家印象中矽谷的創業家都是Mark Zuckerberg、Steve Jobs和Elon Musk這等年輕小伙所創辦管理。但仔細深究,其實也符合常理。在《哈佛商業評論》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,大多數企業軟體公司創始人都是在40歲開始創業之旅,這與這15家IPO公司的情況一致。由此看來,企業級SaaS行業的創始人需要對行業、市場和生態圈有深刻的理解,這絕非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所能理解,也跟2C的行業不同。因此,這也解釋了為什麼Enterprise SaaS需要一個更資深的團隊來帶領。

除此之外,從上表可以看出,Insight Partners、紅杉、Sutter Hill Ventures、Founders Fund和Salesforce Ventures等投資人是這些IPO中明顯的贏家;在這些公司的投資人團隊中,他們的名字不止一次出現。

總結一下

綜上所述,2020年上市的15家公司有以下特點。

1. 平均市值149億美元;
2. 成立到IPO所花的時間年限為12年,因此SaaS公司是需要打磨和等待的;
3. 上市公司的營收至少都達到了2億美金以上,2020年平均收入2.44億美元至3億美元;
4. 頭幾年都需要有收入翻倍的成長,到了上市那幾年,收入增長比率至少不低於50%,2019年至2020年的平均收入增長率為50%;
5. P/S比為34~52,但是Forward PS ratio大約為9;
6. Dollar-based Net Retention Rate至少要超過109%;
7. 管理團隊的經驗十分重要,目前看到平均年齡超過50歲;
8. 最重要的是,這些公司都是各自領域的市場領導者及獨角獸。

如果要做Enterprise SaaS的團隊建議可以長期追蹤這些公司的表現,正所謂觀察對手,知己知彼,才能正視自己的問題。

Hive過往的精彩po文,請點下面

hivetalks 的過往Stories

--

--

Hive Ventures

Hive Ventures是一家專注於早期投資的創投基金,投資的領域包含:IoT、AI、Big Data等。由三位創業家走過IPO之路後創辦,致力於挖掘台灣的新創團隊,導引自己的經驗,協助他們走向Global市場。